如何與接案工程師聊報價?

Photo by: https://pixabay.com/photos/work-typing-computer-notebook-731198/


接案這些年來,收到過無數的案主要求報價,
很多都報完價之後就沒消沒息,沒再談後續的事了。
可以理解有些客戶可能會覺得報價太高,也能體諒消費者的立場總是會希望便宜一點,
所以想來談談關於我們App個人接案工程師對於報價是如何評估的

其實對於接案報價的高低,我個人會由幾項原因進行評估:

  1. 難易度
  2. 工時
  3. 交期
  4. 規格是否明確
  5. 風險

一、難易度 
也就是說這個案子是否用了什麼比較難的技術?
是否限定了只能使用什麼程式語言撰寫(而剛好這個語言我個人剛好比較不熟悉)?
這些功能在某些平台(Android、iOS或是後端API)會比較難處理?
客戶的需求是否會有可能讓app上架無法通過審核的可能?

二、工時
也就是說完成這個案子需要多少的時間才有辦法做完。
有些案子雖然技術不是很難,但要實作的頁面實在太多,或是要判斷的邏輯太復雜,就會造成這個案子的總工時會變長。

三、交期
也就是這個案子的交件日有多久時間可以寫?是不是急件?
如果是急件而手頭上又在其他的案子在忙的時候,要將新的急件排入當然就會比較貴,就好比去照相館沖洗相片一樣有急件與普通件不同的價格。

四、規格是否明確
這項是最為重要,但又是最難的部份。
最常遇到的情形就是「我想要做一個App,跟某個現在已經很知名的App一樣的功能,Android跟iOS都要,幫我報個價」

這個時候我需要去了解的事情就是:
客戶說的那個App有哪些功能?
客戶要的App要有哪些的業務邏輯?
客戶有沒有提供美術設計圖稿?
客戶有沒有提供後端API?(後端API是app的資料來源,通常也是客戶最容易沒考慮到的部份)

於是我如果接到了這個案子所要花的時間就是:
1.需求分析
2.Android app開發
3.iOS app開發
4.基本的美術設計
5.後端API開發

上面的5項,其實剛好也就是一般軟體開發公司會出現的職缺:
1.SA(系統分析師) or PM(專案管理者):需求分析
2.Android工程師:Android app開發
3.iOS工程師:iOS app開發
4.美術設計師:美術設計
5.後端工程師:後端API開發

所以包含了多少職缺的工作量,也會反應在相對的報價上

五、風險
也就是關於這案子能不能「如期交件,收到款項」。
  1. 如期交件
  2. 對於接案工作者,如期交件是很重要的事,關係到接案者的名聲。 而上述四大項:「難易度」、「工時」、「交期」、「規格是否明確」都是會影響的因子。其中又以「規格是否明確」的影響最大。

  3. 收到款項
  4. 就是會不會做了卻收不到錢。 會考慮的面向就是有沒有合作過的經驗,如果有合作過,階段交付卻遲遲不驗收、付款會不會藉故拖欠、搞失蹤之類的
    是不是認識的朋友介紹來的還是網路上連繫的?
    如果是之前都不認識的朋友,沒見過面而且網路上的個人資訊又查不到什麼內容,我個人當然覺得風險是高的,甚至會考慮放棄承接。

結論
所以如果要接案工程師報價可以比較便宜的方法就是
  1. 規格明確
  2. 提供越詳細越好的說明文件,例如技術說明、邏輯說明、App畫面的線稿圖。如此預估工時就會更準確,不然就只能估比較長的工時做為風險的控管,而工時越長當然報價就會越高
  3. 讓接案工程師專注在專項的程式開發
  4. 如果因為客戶沒有PM/SA,所以工程師就要額外花時間去釐清客戶的需求,又要寫多套的各種平台程式(例如:Android/iOS/API),甚至連美術設計師的圖稿也沒有,當然工時也就會變長,而工時越長當然報價就會越高

相關文章:
做一個功能和 WhatsApp 一模一樣的 App,需要準備多少錢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ISO 27001 LA 主導稽核員 考照心得

Android如何實作強制App版本更新

如何實作從API抓取資料顯示在列表頁(ListView)上